台北市政府1日舉行「設市百年」活動,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前市長陳水扁馬英九等人難得齊聚一堂,備受外界關注。傳出柯文哲為了邀請馬英九出席,9月8日親自赴馬英九辦公室拜會,兩人並會晤、暢談約1小時,氣氛融洽。不過,柯過去曾批,馬英九關阿扁,是在侮辱台灣人。柯文哲今(5日)說,「以前看法也沒錯」,但馬算蠻健談、友善的人,也是很重要資訊來源,至於總統蔡英文則「很久沒見到了」。

柯文哲曾是陳水扁民間醫療小組召集人,去年出席陳水扁口述歷史《堅持—陳水扁口述歷史回憶錄》一書發表會時致詞,強調自己當市長後不喜歡跟馬英九交往,馬英九把阿扁關在龜山監獄那樣的對待,不是在侮辱阿扁,馬是在「侮辱台灣人」。

柯文哲上午出席北市四價流感疫苗開打記者會,並接受施打疫苗,於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為了「設市百年」活動,是否曾親自前往邀請馬英九?柯文哲證實,設市百年還是重要活動,希望所有市長都可以到,很感謝那天所有市長、議長都來了,當然他也有去拜訪馬總統,邀請參加。

媒體追問,兩人聊開放美豬?柯文哲說,馬英九是很健談的人,話是講很多,他是說馬比較客氣,還會說美豬、美牛拿出來討論,他則說現在根本就應該直接「給它下去」,踏實民意的監督。

有記者提問,兩人見面後,是否改變對馬英九的看法?柯文哲表示,大概人就是這樣,有交流才有善意,有善意會更多的交流,這也是一個想法,要處理兩岸問題,還是台灣自己內部要能先團結,所以內部要先和解。

對於是否認為馬英九其實是還不錯的人,比起蔡政府善良?柯文哲笑回,他覺得馬英九還算健談、友善的人,還有一點,馬畢竟當過8年台北市長、8年總統。其實,對他來講,馬是個很重要資訊來源,「你不見得他講的你百分之百同意,但他講的很多東西,我想說:對,我們怎麼沒有注意到?」

現場記者追問,是否跟蔡政府比較有差?柯文哲仍重申,馬英九算是很客氣的人。 媒體又問了一次那跟蔡總統比呢?柯則笑說 :「呵呵呵,很久沒有見到蔡總統了。好啦!」

有媒體詢問,柯文哲之前曾說,馬英九關陳水扁是在侮辱台灣人,現在看法跟以前不一樣?柯文哲認為 :「以前看法也沒錯」,還是那個概念,如果台灣內部自己沒辦法走出藍綠泥沼,那你怎麼有辦法處理兩岸問題?內部都不團結了。「我們有不同的過去,但我們有共同的現在,所以下一題,我們要不要走向共同未來?所以很多態度還是要去思考」,柯說。

至於設市百年活動力邀馬英九、陳水扁等藍綠前市長,是否要打「和解牌」來佈局2024總統?柯文哲則說,「這也想太多」,不過,他覺得台灣內部要能夠有效的團結,這還是一個要解決的內部問題。

台北市長柯文哲到仁愛醫院接種流感疫苗。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