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供第一線緊急應變防災、救災人員教育訓練,以設置消防訓練中心,民進黨立委沈發惠卻爆料,南投竹山訓練中心安檢長年不及格,今年更有11項不及格;對此,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很漏氣,他會親自督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 (5日) 邀請徐國勇列席報告業務概況,沈發惠質詢時表示,依據法規規定設置消防訓練中心,南投竹山訓練中心96年開始興建、耗資28億,號稱「規模世界第三、亞洲第一的消防訓練中心」,但該訓練中心,安檢長期違規,光是今年不合格項目高達11項,包含滅火器設備、自動灑水設備、排煙設備、緊急廣播、火警自動警報設備等,通通不及格,「消防訓練中心的消防安檢,連續五年都不合格」。

徐國勇回應,認真說是漏氣,但他們會繼續改進、這也代表我們不會徇私,他指出,我們是公家機關,若超過一定金額,一定要招標,不像民間比較快,他會要求加速改善。

沈發惠批評,訓練中心長期違規,從105年至109年有許多違規項目,而今年11項違規,其改善期限為6月30日,現在已經過那麼久,卻只有四項完成改善,現在還有7項違規。

徐國勇重申,按照責任歸屬,應由署長督導,「但我一定會親身監督」、再下去看,「我自己苦笑,會全力處理、做報告」。

內政部長徐國勇在立法院接受質詢。   圖 : 陳佩君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