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今、明兩日將於執行委員會中討論冠狀病毒疫情應對,秘書長譚德賽將提出一份期中報告,各國檢視後做出回應。近期歐洲各國紛紛公開強調台灣在WHO應擁有一席之地,我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三日公開國慶短片,影片集結數十位歐洲政要,讚揚台灣的防疫成效與援助國際的善舉,肯定台灣「證明自己是可信賴夥伴」,也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

WHO執委會特別會議的主題是2019冠狀病毒(COVID-19)應對,今年二月WHO召開執委會時,台灣遭排除議題受到國際矚目,四月歐洲議會67位跨黨團議員及22位以綠黨黨團為主議員先後致函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Josep Borrell,呼籲歐盟支持台灣參與WHO。五月時歐洲議會102位跨黨團議員及4位德國國會議員再度聯署致歐盟會員國衛生部長的公開信,希望支持我國衛福部長陳時中以觀察員身分受邀出席WHA視訊會議,並要求WHO讓台灣務實參與所有會議及活動。

我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因應國慶將至,日前曝光一段慶賀短片,集結數十位來自歐盟、歐洲議會、比利時與盧森堡的政要與僑胞的祝福。現身人士包括比利時前總理艾斯肯和比利時前參議長波齊,艾斯肯讚揚台灣的防疫成果,肯定我國在這次全球疫情中,是確診數最少的國家之一。

比利時眾議員達爾曼、寇拉提、畢博夫和比利時參議員尤登戴爾,以及來自盧森堡的國會議員蕾汀、克雷蒙和葛萊斯等人也在影片中表達祝福。

在歐盟與歐洲議會部分,致賀者包括歐盟經濟社會委員會前主席、委員馬洛斯、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主席凱勒、副主席熙奎、亞齊拉、柯契夫、歐洲議會政策顧問范祿克、歐洲議會議員黎嘉、孟蒂尼、羅爾森和史艾凡等多位歐洲議會議員。

柯契夫表示,台灣不僅防疫成果卓著,更援助國際間超過80個國家。黎嘉支持台灣在WHO應擁有一席之地。索卓娃強調,希望台灣獲得完整的國際承認。盧華友協會長盧琳與泛歐自由黨聯盟主席范巴倫也支持台灣繼續拓展國際關係,這對民主世界是重要的。

此外,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我外館因以各式方法慶賀國慶,例如駐美代表處今年以致贈國慶防疫包方式,取代往年的國慶酒會,防疫包內有乾洗手與國慶專屬口罩等物,將致贈給美國政界友人、官員、國會議員等。駐丹佛辦事處則以健走方式慶祝,並與民眾一同享用愛心餐盒、美味蛋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