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貿易禁令斷絕了華為獲取晶片的管道,投資專家認為華為的手機業務恐因此「完蛋」,且旗艦機將首當其衝!不少中國網友認為,何不回收舊手機內的晶片重複使用,以解燃眉之急。而且專家還認真的反駁,列出多項原因打臉,評此種做法「完全不可行」。

中國財經媒體評論家張平提出六點分析:

1.要找到符合條件的舊手機不容易,且「拆卸晶片」本身也十分複雜,一不小心就可能導致損壞。

2.晶片一旦用過就會耗損壽命,裝在新手機上也用不久。

3.沒有任何消費者會接受自己花錢買的新手機是內裝舊晶片的「整新機」。

4.手機晶片一直在升級換代中,新一代手機晶片的性能和技術都會比上一代提升,使用舊晶片無法和其他品牌競爭,只會讓華為失去領先地位。

5.華為每年手機銷售量高達幾億支,光靠回收手機取舊晶片,不可能滿足這麼大的出貨量。

面對晶片斷供的窘境,專家認為,華為要不放棄手機業務,專注在5G、通訊軟體方面;要不與中國科研院校、晶片商合作,共同打造自家高階晶片並批量製造,但這需要至少好幾年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