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世界動物日,新北市政府今(4)天在石碇區小格頭野鳥中途之家野放 2隻大冠鷲,由市長侯友宜親自拋飛,送牠們回到原有的生活環境,在天空自由的翱翔。

新北市十分重視野生動物的多元性及其生活環境,動保處每年救援 6000多隻野生動物,已累積救傷上萬隻,近年陸續成立9個救傷醫療站。侯友宜表示,未來將持續跟動物之家及動物醫院合作,盼明年能夠增至20個救傷醫療站,給受傷的野生動物更多、更即時的救援。

新北市於民國93年成立石碇小格頭野鳥中途之家,負責救援、收容受傷的野鳥,救治牠們後,進行自主覓食訓練,最終野放。今日野放的品種大冠鷲主食為蛇,常在捕食時遭汽車撞擊重傷。侯友宜提醒民眾,如果撿到受傷的野生動物,請撥打1999,或通知動保處前往救援,切勿因為好心帶回飼養而觸犯動保法。

今日的野放活動為2隻受傷經過中途之家專業照護後復原的大冠鷲,由野鳥專家先以模型指導侯友宜如何抓、抱住大冠鷲,避免牠們驚慌,再以拋飛方式目送牠們回到大自然生活,農業局長李玟、新北市議員陳儀君劉哲彰等人都到場。

侯友宜表示,這是畢生難忘的經驗,期盼大冠鷲能順利重回熟悉的自然棲息地。



新北市石碇區小格頭野鳥中途之家,救援許多野鳥。    圖:新北市新聞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