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情勢緊張,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USCIS)10月2日發布最新政策通知,除非特別允許,禁止曾經加入共產黨的人申請美國綠卡和移民,文中還強調「共產黨」黨員,意即近期被美方頻制裁的中國共產黨也列在美國新政策規定內。而這項新政策一公佈立即在海外社交媒體推特上瘋傳,外界認為,隨著美國對中共的打擊力度不斷加大,美國對中共黨員的限制會越來越嚴厲。
 
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2日公布政策指引,是根據美國國會通過的議案提出,以保障美國安全。根據最新政策指出「美國停止共產黨或其它極權政黨的下屬、或隸屬組織成員的移民身份調整!」

也就是說,除非有豁免,美國禁止曾經加入共產黨的人申請美國綠卡和移民,而且移民局官員皆可依此新規拒絕核准其調整身分,舉例來說,人已在美國境內的共產黨員,申請將身份調整為合法永久居民的身份時,有可能不會通過綠卡申請。
 
美國移民局這項新政策,主要是開始嚴格執行聯邦移民法的要求,也就是說,相關政策新規將阻止中共黨員在美國獲得綠卡或移民身份。

而這篇報導也立即引爆國際輿論關注,有關退黨的搜索在網路上飆升。網友對此議論紛紛:「雖然來的有點遲,但總歸還是來了!」、「支持,最好把黨員家屬也限制下,我就更感謝美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