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和第一夫人雙雙感染新冠肺炎,震驚全球,包含台灣總統蔡英文在內,多國元首都致上慰問之意,不過令人關注的是川普的「對手們」,例如另一位總統候選人拜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及俄羅斯總統普丁,都公開或致電表示關心慰問。

才和川普在電視辯論會上展開唇槍舌戰的拜登,在消息傳出後也和妻子接受新冠肺炎檢測,所幸結果為陰性,該團隊也繼續投入競選工作。雖然川普先前曾酸拜登身體虛弱、謹小慎微等,拜登並沒有趁機反擊,反而表示「願上帝保佑第一家庭,和每一個正在和新冠病毒戰鬥的家庭。」也呼籲民眾配戴口罩、勤洗手和保持社交距離。

俄羅斯總統普丁表示希望川普早日康復:「我希望您那與生俱來的活力、您的勇氣和樂觀精神能夠幫助您,早日戰勝病毒」。莫斯科總統府也表示,普丁將會接受俄羅斯所研發的新冠疫苗的接種,但是國際專家對於俄已經製造出疫苗此事表示質疑。

至於中國,雖然網路上許多來自中國網友的嘲諷聲浪,但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推特上發文表示,對於美國總統及其夫人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感到難過,希望他們早日康復,恢復健康。接著央視新聞報導,今(3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川普致慰問電,電文中寫道:「得知總統先生和夫人感染新冠病毒,我和我夫人彭麗媛謹向你和你的夫人表示慰問,祝你們早日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