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北方省一名賤民階級的19歲少女於上月遭4名高種姓階級的男子輪暴虐打致死,雖然之後送往醫院搶救,但仍不治身亡,然而印度警方竟搶走被害人遺體焚化,並聲稱沒有證據證明死者被性侵,被民眾質疑包庇「吃案」,昨天(2日)在印度各大城引爆示威潮,北方省緊急停止處理此案之警務人員的職務,以期能止血滅火。

9月14日時,哈特拉斯縣(Hathras)一村莊的19歲賤民(Dalit)階級少女遭4名高種姓階級的男子輪暴且毆打,雖送到新德里的醫院救治,9月29日仍傷重不治死亡,遺體遭警方連夜攔截,未經家屬同意便自行火化以「焚屍滅跡」,被害家屬憤而向媒體控訴,直到火化前,他們連少女的最後一面都沒有見到,「我們不要錢,只要正義。」

根據《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今天(3日)報導,北方省警方於週四(1日)清晨時,在被害人居住的哈特拉斯縣村莊周圍約2公里的主要道理設下路障、拉起封鎖線,並在田野間部署警力,阻止媒體前往採訪。

不僅如此,警方還軟禁被害人家屬、監控家屬,禁止家屬對媒體發表談話,並對外聲稱,法醫報告顯示,沒有證據顯示被害人遭到性侵或輪暴。而一名自稱是被害人親戚的少年因為知道一條農業秘密通道而逃出封鎖區,他向媒體透露,警方封鎖、占領了被害人住家,且沒收被害人家屬手機,嚴密監控所有家庭成員,一名高階警官甚至還對被害人父親施暴,踢向其胸口,導致被害人父親短暫昏迷。

被害人父親在遭警方軟禁前曾告訴印度媒體,北方省長阿蒂提亞納特(Yogi Adityanath)向他們承諾會嚴懲加害者,且提供250萬盧比(約新台幣98萬6500元)慰問金、一棟房屋和工作給被害人家屬,但要求被害人家屬必須聽從政府指示,不要再對媒體發言。

印度反對黨的國大黨領袖拉胡爾.甘地(Rahul Gandhi)週四時曾試圖前往探視被害人家屬,但遭北方省警方在高速公路攔截並短暫拘留;他譴責北方省政府用「野蠻行為」掩蓋事實、阻止他和媒體接觸被害人家屬、禁止被害人家屬出門,甚至還毆打他們,「沒有印度人會支持這種行為。」

印度反對黨國大黨領袖拉胡爾.甘地欲前往探視被害人家屬,卻遭北方省警方在高速公路攔截並短暫拘留。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方省政府的種種作為,點燃印度民眾積累已久的怒火,昨天在新德里、孟買等多個大城市引爆大規模示威,示威民眾怒焚北方省長阿蒂提的肖像,要求其下台,並在印度警察的畫像上塗鴉,諷刺警方是「恥辱」(SHAME),寶萊塢女星Swara Bhaskar、印度賤民人權組織Bhim Army的領導人等知名人士也都參與示威活動。

連與阿蒂提亞納同為執政黨印度人民黨(BJP)的北方省女性資深領袖巴蒂(Uma Bharti)也表示,警方在哈特拉斯的「可疑行動」已嚴重影響印度人民黨和北方省政府的形象,她呼籲阿蒂提亞納撤走包圍在被害人村莊和住屋周圍設立封鎖線的警力。

為平息眾怒,阿蒂提亞納昨天推文說,已下令哈特拉斯縣警察局局長在內的5名相關警官和員警停職,成立特別調查小組對警方處理此案是否涉及不當進行調查,且對所有涉案人員進行測謊,但也包括嫌犯和家屬,並在7天內提交報告。

阿蒂提亞納在推文中坦承,他領導的政府因此案正受到嚴厲批評,但他保證加害人會受到懲罰,此一懲罰將成為未來性侵犯的案例。然而,在這起賤民女子遭輪暴案發生的幾天後,北方省又發生兩起性侵和暴力攻擊婦女案,其中一名被害人年僅11歲。

印度種性制度行之有年,即便已經廢除,但歪曲的社會價值觀已根深蒂固,有權有勢的性侵案嫌犯,常賄賂警方與官員,結合官方向被害人家屬施壓,逼迫被害人家屬撤告,以逃過法律制裁,使得印度的性侵案層出不窮。

據印度官方統計,2017年警方每天平均獲報92起性侵案,相當於每15分鐘有1人遭性侵,比發生全球聞名的新德里女大生在公車遭輪暴案的2012年,激增35%。

印度19歲少女被輪暴致死,引發全國示威潮,寶萊塢女星Swara Bhaskar也現身示威活動。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抗議人士在畫有印度警察的看板上塗鴉,諷刺印度警方是「恥辱」(SHAME)。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歲少女遭強暴致死,印度警方被批吃案,看板上的印度警察被「恥辱」(SHAME)一詞給覆蓋。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度北方省長阿蒂提亞納特要求被害家屬不要對媒體發言,示威民眾怒焚其肖像。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度賤民人權組織Bhim Army的領導人在周五時參與示威遊行,抗議警方包庇19歲少女遭強暴致死的兇手。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