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中秋連假,原本交通部預估會是史上國道最塞的中秋假期,祭出多項嚴管措施,不過這兩天國道狀況大多順暢。交通部長林佳龍除感謝國人善用各種資訊進行分流,也預期接下來今、明兩天才是嚴厲的考驗,呼籲北上車輛多利用差別費率或相關疏運措施,充分掌握路況再上路。 

林佳龍今 (3) 日上午前往台北車站聯合防災中心視察,慰勉連假執勤的同仁,他表示,有好的軌道運輸服務提供大眾運輸來承擔更大的交通運量,這次中秋連假,雙鐵無論班次、搭載人數皆是歷年高峰,準點率也提昇,都是非常好的表現,值得肯定。 

林佳龍指出,中秋連假收假,明 (4) 日是最大考驗,希望各單位要做最好準備,無論車輛檢查維護及事故應變都要很快排除,因為雙鐵只要有一個班次出狀況 ,沿線都會受到影響。 

林佳龍說,9月30日起連假疏運,公路系統這次相對比過去順暢,除了比較特定的國道路段在一定時間內出現壅塞之外,感謝國人善用各種資訊進行分流,只要做好分流措施,就可以像這次的國5一樣,可以讓用路人更快速到達目的地。 

媒體問到對前兩天的國道交通滿意嗎?林佳龍說,相對過去,這次相對過去,這次中秋連假疏運比較順暢,特別是在國道公路系統方面,他要特別感謝國人用路人配合支持疏運措施,充份掌握路況進行分流,整個交通流量雖比過去還多,相對於去年中秋或今年端午連假,不過因分流效果,總體來說疏運有其效果。 

「嚴厲的考驗還有最後這兩天」林佳龍說,預期今天下午北上國道方面將會進入高峰期,雙鐵今明兩天預期運量也會增加,交通部會加強提供更好的公共運輸服務,鼓勵民眾多搭乘雙鐵及國道客運等公共運輸。 

對於有人說「不塞車是最好的中秋禮物!」林佳龍表示 :「現在還在考試中,一開始算是有控制住讓交通比較順暢,不過還是要嚴陣以待」,因為隨時的交通事故都可能影響路況,要求國道加強警力及委外單位協助事故排除,減少可能的塞車或回堵,也拜託國人在選擇用路時間可參考資訊平台,選擇分流措施或公共運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