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2018年殺害女友「裝箱棄屍」的港人陳同佳傳出將在本月來台投案,但其實他在去年10月早因洗錢案刑滿出獄,但至今未赴台自首,引起廣大爭議,對此,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今(2)日質疑,港府對台灣所提的司法互助毫不理會,讓嫌犯在香港逍遙法外一年,這難道不是港府的責任?

陳同佳在2018年2月與潘姓女友來台共度情人節,未料兩人爆發爭執,陳同佳一怒之下勒斃女友,並將遺體裝至行李箱內棄屍草叢,再搭機回港,消息爆出後引發社會譁然,但因台港無簽署引渡協議,台灣司法對陳同佳束手無策,不過他在歷經洗錢案出獄後曾在媒體面前公開表示,他對不起社會,願意赴台「自首」,如今一年過去了,傳出陳同佳已聯絡台灣代表律師,此案才又有了新的進度。

針對陳同佳終於將來台面對司法審判,丁怡銘坦言,台灣一向主張擁有司法管轄權,也希望與香港達成司法互助、提供相關證據,此案香港不辦就由台灣來處理,從未阻止他來投案,「但港府對我國政府的司法互助要求毫不理會,此案是香港人殺了香港人,現在嫌犯都已逍遙法外一年,這難道不是港府的責任?」

丁怡銘指出,對於陳同佳一案,台灣已多次發出聲明,刑事警察局和港方警務處建立了單一聯繫窗口,港府也早已將台灣的投案窗口轉知嫌犯,如果陳嫌確定要來台接受司法審判,可以隨時直接與台灣政府窗口聯絡,循官方管道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