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2)日表示,由於美國正值總統競選期間,川普多數於活動時都沒戴口罩,但我國總統、副總統和行政院長出席活動皆全程戴口罩,他提醒民眾,戴口罩還是防止武漢肺炎最有效的方法。

莊人祥表示川普在競選期間,大部分都沒有戴口罩,他說,武漢肺炎在發病前2天事實上就有傳染力,就是人被感染還沒發病就有可能就有傳染力,所以才會說武漢肺炎的病毒傳播威力非常大,因此民眾一定要盡量戴口罩。

莊人祥也說,我國總統、副總統和行政院長都很注意防疫,出席活動皆全程戴口罩,並盡力保持社交距離;他也說,武漢肺炎大家都已經知道該如何防止感染,不會因為總統感染而有特殊防治方法,美國防疫策略應該不會因此就有特殊調整。

因川普也曾搭飛機,對此,莊人祥回答在飛機上傳染並沒有大家想像那麼容易,一是飛機空調都有做特殊處理,二是如果搭機的人都戴口罩、護目鏡,甚至傳隔離衣,上廁所後要洗手不要亂摸,傳染機率就會降低。

至於川普宣稱自己平時服用羥氯奎寧預防武漢肺炎,莊人祥表示,目前藥物就是沒有預防作用,提醒民眾還是要戴口罩,並保持安全社交距離,才是對抗武肺最有效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