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衛生部長克扎9月30日承認沒有將所有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數悉數通報,只公布出現症狀的「病患」數。衛生部文件顯示,真實病例數恐怕比官方數據高出近20倍。

土耳其於3月11日出現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確診首例,衛生部後來每天晚間發布疫情通報,公布24小時內新增病例、死亡數等資訊。

獨立新聞網站Bianet今天報導,衛生部一份文件顯示,實際病例數比官方數據高出近20倍,引發輿論譁然。克扎(Fahrettin Koca)9月30日在記者會中被問到此事時指出,並非每一個病例都是病患。

克扎解釋:「我們說的是有症狀者,我們以此為每日新增『病患數』...我們7月29日起稱之為病患數。」

記者詢問,衛生部是否只通報住院病患數時,克扎表示,不管有沒有住院,只要出現症狀者都納入「病患數」進行通報。

在克扎提出上述說法後,「有多少病例?」(#vaksayisikac )的主題標籤成為推特上土耳其的熱門話題。

主要在野黨共和人民黨(CHP)國會議員艾密爾(Murat Emir)9月29日揭露來自衛生部內部實驗室系統的一份文件,內容顯示9月10日境內共有2萬9377起武漢肺炎新增病例,但衛生部當天卻只通報1512例。他並表示,7月29日更改定義的目的在於隱匿真實病例數。

多個醫生團體和醫療工作者協會早就對官方數據提出質疑。

土耳其醫學會(Turkish Medical Association)在克扎上述聲明後指出:「過去6個月以來我們一直質疑,你們運作相關過程不透明、你們隱瞞真相、你們沒有防止疾病散播。」土耳其醫學會前主席阿德亞曼(Sinan Adiyaman)要求克扎辭職。

土耳其醫學會之前曾揭露衛生部沒有依照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建議運用死亡代碼,因此真實死亡數其實高於官方數據。

衛生部於9月30日公告,過去24小時新增1391名「病患」、65人死亡,累計「病患」數為31萬8663例、8195例病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