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節來臨,而中共官方現正歡度「建國七十一週年國慶」。然而,卻有中國民眾稍早掛出布條,寫著「慶祝國慶,感謝陳新文書記光臨本戶索賄十萬元」,照片一出立刻在微博與牆內瘋傳,中國網友甚至留言:「妝都哭花了、這國慶禮物太美」。

根據中媒報導,福建莆田仙遊縣榜頭鎮紫洋社區的共產黨支部,當地書記陳新文把當地村民當成人肉提款機,村民陳志高向紀律委員會的監察委員檢舉,陳新文從去年11月房屋興建期間,以手續審批不過為由,成功索賄10萬人民幣(約台幣42萬元)。

該事由起初是陳志高為響應政府號召,決定對自家房屋進行修建改造。然而,在修建改造前的2019年11月7日,社區書記陳新文以陳志高兄弟沒有審批手續,不能修建住房為由,向陳志高索要人民幣10萬元;如果不給,就不可能讓陳志高兄弟建房。無奈之下,陳志高只好持他姐姐陳慧連的建設銀行卡,到隔壁陳登遠的榜頭登遠木材商行進行刷卡,然後再由陳登遠通過手機網銀將人民幣10萬元轉賬支付給了陳新文。

本以為,索走10萬元的陳新文就此罷休。但令陳志高沒想到的是,在房子修建動工前半個月,陳新文又向陳志高索取冰島生普茶葉2斤,說是要拿去為陳志高兄弟做關係。2019年12月14日,陳志高開始動工建房。幾天后,陳新文再次向他索要玉女散花茶葉5斤。一個月後的2020年1月23日,陳新文又來了,這次他向陳志高索要拉菲葡萄酒兩件。2020年2月,索要軟中華香煙5條;2020年3月,索要冰島生普茶葉2斤…隨後,2020年4月15日,陳新文讓陳志高向榜頭中學捐款15萬元;如果不捐,他就讓鎮政府來對陳志高兄弟的房屋進行強拆。

陳志高提到,今年4月15日,陳新文又有官員在想敲詐50萬人民幣(約台幣212.8萬元)失敗後,硬是將房屋拆得亂七八糟,受害人因此掛出布條,寫著「慶祝國慶,感謝陳新文書記光臨本戶索賄十萬元」,目前當局已經介入調查。

莆田群眾辛酸貼出布條   圖:擷取自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