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日為中共國慶,但對香港人來說,這天卻是「國殤日」。去年的今日香港民眾發起「沒有國慶,只有國殤」遊行,一年後《港版國安法》通過,港人無懼威權再度舉辦一系列「十一遊行」,包括「解體中共,結束暴政」、「聲援送中12子」等活動,港警目前已出動攔查路上青年,更在銅鑼灣祭出藍旗(初級警告)以及針對港版國安法設計的紫旗,驅散民眾,更有警員逐一搜查記者身份。

綜合港媒報導,香港各區今發起多項集會遊行,大批配有防暴裝備的警察今中午就在銅鑼灣戒備,並攔查車輛,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先前向香港警方申請遊行遭拒,港警稱,有網友號召進行違法活動,煽動參與未經批准的集會,籲民眾勿參與,否則恐觸犯暴動罪。

上午11時,中聯辦外已有多名警員巡邏,並出動水炮車及銳武裝甲車,12時30分左右就有防暴警員在銅鑼灣怡和街截查路人,一名手持黃色汽球的男子遭攔查,引來現場媒體和民眾圍觀,警方曾舉起「藍旗」,示意在場集會或遊行屬違法,要求現場聚集的民眾離開,否則可能動用武力。

下午兩點左右,銅鑼灣記利佐治街示威者一度走在馬路高喊口號,遭大批警員包圍並三度舉藍旗警告,要求現場人時離開否則將拘捕。此後不少商場已關閉,警方也在現場拉起橙色封鎖線,據悉,警方要求記者穿上黃色悲心並一一確認身份。

三點半警方於銅鑼灣高舉紫旗驅散,警告示威者勿展示有分裂國家或顛覆國家政權等意圖的旗幟、口號,否則將以《港版國安法》逮補。據《香港01》報導,四點左右陸續有人高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男子以牧童笛吹奏「願榮光歸香港」,現場人士一同高歌,警方則再次舉藍旗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