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印度的關係未見好轉,儘管兩國已舉行六輪的軍長級磋商,但中印邊界仍維持緊張局面,也因此過去中國在印度各家報紙大肆慶祝中國「十一國慶」的廣告,如今只剩一間印度主流報紙為中國刊登。

中國每年都會以大手筆的「外宣」資金,來慶祝中共「十一」建國紀念日,過去會由中國駐印度大使館及中國企業等名義,在印度的各大報章刊登慶祝中國國慶「十一」的廣告。

但今年中印兩國關係不融洽,為了邊界問題僵持不下,導致印度媒體不願為中國登廣告,只有一間主流報「印度人報」(The Hindu)今天以整版刊登由中國駐印度大使館具名的慶祝中國「十一」的廣告。

不過,對於印度人報為中國刊登的十一國慶廣告,部分印度網友表示不滿,狠酸媒體是不愛國且為敵人宣傳的行為。

昨(9月30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雙方正在舉行第19次邊境事務磋商和協調工作機制會議,以推動局勢緩和降溫。印度政府則在上個月22日發表聲明,指出雙方同意不會再增派部隊赴往前線,不會再讓緊張局勢升高,中國國防部也在同日(22日)表示,同意停止新增前線兵力,也不會單方面改變現狀。

駐守在中印邊界的印度士兵。   圖:翻攝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