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中國工作小組」(China Task Force)上月30日發布的上百頁調查報告中,對中國的軍事脅迫進行了討論,建議美國政府在對台關係上應進行強化以及將交往限制進行鬆綁,此外也呼籲允許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以反映美台間的實質關係。

該報告指出,自1979年通過台灣關係法已來,美方對台的政策停滯不前,而台灣於過去40年中,對美國國家命運的重要性已大幅提高。內容表示,台灣如今是自由世界與中共對抗的關鍵,相比美國的其他夥伴,台灣受到中共武裝侵略的威脅性更強。

報告中提到,台灣位居於美國的第一島鏈,是為最先進的半導體科技的唯一來源,而中共有意對台灣實行控制。除卻美國安全聯盟及技術供應鏈恐因此遭破壞,全球的民主也可能將因此遭受重創。認為美方對台政策應該進行大幅度的調整,使之與台灣對美國國家安全的重要性更加相符。

而對於中國對外的軍事威脅,該報告也做出了批評,並且建議美國行政部門持續闡明對台的安全承諾。除此之外,也表示國會將會對台灣的軍事販售持續鼓勵、核准,為台灣強化自我防衛、作戰的能力,認為美國國防部對台灣的防衛及安全合作國會也應確保。

面對美國國會議員關注並支持深化台美關係,呼籲美國政府採取具體行動以全方位強化台美關係一事,外交部則表示誠摯感謝。有關該報告與我國相關的議題,外交部也指出將會繼續與美國行政部門及國會友人積極聯繫,以期深化台美友好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