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台海緊張情勢逐漸升溫,而中國解放軍擾台動作頻頻,更引發外界對中共是否會以武力犯台的擔憂。日前台灣前海軍艦長呂禮詩接受德國官媒《德國之聲》專訪,對於美國先前傳出中國可能於一月攻台的推測,呂禮詩指出:「至少要5年中國才有攻台的實力。」

根據《德國之聲》專訪,針對中國加大對台的軍事壓力,是否會導致戰爭的問題,呂禮詩認為「不會」。他指出,解放軍近期頻繁出現在台灣的西南防空識別區及跨越海峽中線飛行,但其實防空識別區及海峽中線,並無國際法的相關法源依據,故只要沒有進入領空,皆不會引發軍事衝突。台灣近期在討論「第一擊」的問題,反映出空軍正在研擬,若解放軍戰機進入台灣領空,我國監控的戰鬥機將能如何反制。

先前,美國傳出中國可能會於明年一月攻台的推測,呂禮詩認為這與所謂的敵情研判類似,倒不是說真的會發生。台灣也曾討論過選舉前後政府領導真空的狀況,舊的無心戀戰;而新的還未實際接掌指揮權,是最好的時間,但呂禮詩認為,這樣的狀況並不會那麼早發生,因為解放軍還沒準備好。

呂禮詩說道,中國的第三艘航母及兩棲攻擊艦最少要5年才會準備好,但仍要看中國當時的訓練狀況而定,5年後也未必可以。這其實也是心理戰或宣傳戰的一種,而軍隊作戰最怕的就是被點破,大家皆已有所準備,搞這種擦邊球是沒門的,所有人都準備好了。

而日前同樣掀起熱議的,馬英九「首戰即終戰」的說法,呂禮詩指出,「首戰即終戰」是解放軍的說法,正確說法應是「首戰即決戰」,也就是在短時間內打完。他指出,馬英九認為他是兩岸分治以來,為一曾與習近平見過面的領導人,而馬英九心心念念他的歷史評價,因此始終覺得自己有那個歷史任務,但往往都解讀錯誤,如果提台灣如何應對首戰即終戰的說法,會比較適切。

呂禮詩說道,台灣反擊的力量可能比他們所想像的要強,解放軍開始做的沿岸防空實彈射擊訓練,所為的就是反制台灣將取得的無人機,並且避免國際制裁即美日援台的動作。

至於中國近日於四海同步軍演的目的究竟為何?呂禮詩表示,中國的軍力正由單一軍種提升到各軍種的聯合作戰。我們之所以看到這麼多的演習,其實就是陸海空軍的聯網作戰,而中國最近的射擊訓練,就是對我方的無人機進行收集情報的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