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機殺人事件頻傳,去年鐵路殺警致死案,法官因認定罪犯精神異常,引用刑法19條減輕刑度,引發社會輿論反彈。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認為,這已成脫罪巧門,有必要杜絕,將提案修法,隨機殺人者或殺害執勤公務者,不適用免刑或減刑之規定。

隨機殺人頻傳且殘暴,溫玉霞認為,不少罪犯都以精神狀態有問題逃過死刑,甚至無罪,有必要修法防杜,因此她將提案修正刑法第19條。

溫玉霞舉例,2014年鄭捷捷運殺人案、2016年王景玉殺害女童案,到2019年鐵路警察李承翰遭人持刀刺殺案,都是引用刑法第19條減輕刑度,鐵路案甚至改判為無罪,震驚全國。

溫玉霞提及,上述隨機殺人及殺警案都是極其殘暴、罪證明確,但審判法官皆糾結在刑法第19條所規定的精神狀態問題,也幾乎都因此將本來的死刑犯改判無期徒刑,甚至判決無罪。

溫玉霞質疑,若精神有問題就可以任意殺人而免死或無罪,那這個社會豈不就防不慎防,所以這種司法判決成為犯罪溫床,有樣學樣,能不遏止?

「何謂精神異常?何謂因精神妨礙而不能辨識行為違法?」溫玉霞提及,這根本形成脫罪巧門,因此有杜絕之必要,以安社會、民心,所以必須修正刑法第19條,明確規定,隨機殺人者或殺害執勤公務者,不適用免刑或減刑之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