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1日)與前總統馬英九同台出席活動,對於馬英九所拋出的「首戰即終戰」言論,柯文哲受訪時表示,還是要看一下前後文,台海打起來不得了,所以要很慎重,「我們不避戰、也不畏戰」。

台北市立文獻館辦理設市百年紀念特展,在台北西本願寺舉行,北市府邀請許水德、吳伯雄、黃大洲、陳水扁、馬英九、郝龍斌等歷任市長,及陳建治、吳碧珠、陳錦祥等前任及現任議長出席觀展並交流分享。

針對馬英九曾說的兩岸言論,柯文哲指出,應由馬說明,他個人經驗是這樣,有時候講一句話,要看前言後語,有時候合起來看,也不至於離譜那麼多,「我記得看到首戰即終戰這句,前後都不看就嚇一跳,但看前後文就知道了!」

媒體詢問,是否同意馬英九言論?柯文哲並未正面回覆,僅稱台海打起來不得了,所以一定要非常慎重,「我們不避戰、也不畏戰,但也不是太輕率」。

柯文哲強調,戰爭還是很可怕的,但我們不能畏戰,一畏戰就像對狼群一樣,「你一畏縮就湧上來,有時候明明知道一打很危險,但是絕對不能擺出一種我怕你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