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革命刨墳焚棺回來了嗎?竟還要求黨員帶頭做好家人及家屬的思想工作。中國江西省上饒市鄱陽縣人民政府29日傳出一篇署名「雙港鎮人民政府」的「表揚」通報,理由為轄下八名幹部拆了「親屬墳墓」,為鎮上墳墓治理「做出了榜樣」,中國韭菜聞訊直呼:「自掘祖墳怎麼回來了?」、「黨真是奇葩」等語。

1949年4月25日下午,蔣介石、蔣經國父子來到浙江奉化溪口祖堂,這是他們有生之年的最後一次祭祖。此後,退居台灣的父子只能遙祭先祖。然而,令他們沒想到的是,在毛澤東和中共發動的那場席捲全國的文化大革命浩劫中,蔣家祖墳也沒有倖免,先人的屍骨被挖出,被焚毀。連同蔣家父子還有無數的中國人民,在文化大革命親眼見證了刨墳焚棺,以及砸毀孔廟、古蹟等文化浩劫。

不料,據澎派新聞轉錄江西省上饒市鄱陽縣人民政府網站9月29日消息,鄱陽縣雙港鎮政府28日發布《關於王訓文、彭芳臘等同志的通報表揚》稱,雙橋村黨支部負責人王訓文拆除爺爺奶奶等親屬墳墓17座,雙豐村黨支部書記彭芳臘拆除父親墳墓1座,為全鎮墳墓治理做出了榜樣,給予通報表揚。

通報稱:大力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墳墓專項治理,是全鎮當前重點工作。9月28日,雙橋村黨支部負責人王訓文拆除爺爺奶奶等親屬墳墓17座、雙橋村主任李桂新拆除親屬老墳2座、雙橋村民兵營長余興業拆除親屬老墳2座、雙橋村文書餘平章拆除奶奶墳墓1座、雙豐村黨支部書記彭芳臘拆除父親墳墓1座,雙港鎮機關幹部餘興義拆除親屬老墳2座、彭克平拆除父母墳墓2座、彭少昱拆除父母2座,以上同志的舉動,彰顯了黨員幹部的思想覺悟,體現了趕早、做快、干好的作風,為全鎮墳墓治理做出了榜樣,經研究決定,給予以上八名同志通報表揚。

鄱陽縣人民政府網站同日公佈的《雙港鎮全面開展亂葬墳墓專項治理實施方案(送審稿)》稱, 為確保11月30日前全面完成治理任務,雙港鎮要求黨員幹部帶頭治理散埋亂葬墳墓,規定:鎮村黨員、幹部、公職人員要樹立大局意識、責任意識,黨員帶頭做好家人及家屬的思想工作,主動帶頭治理自家墳葬(包括父母墳墓、祖父母墳墓、子女墳墓)、積極幫助治理近親墳墓(包括岳父母、子女配偶父母、父母的親兄弟姐妹)。黨員幹部、公職人員(分管部門、教育、衛生)涉及親屬墳墓治理的人員名單專門登記註冊,上報縣紀委、組織部及相應主管部門。

甚至設立整治規定:黨員、幹部、公職人員應該在七天內帶頭治理自家墳墓(包括父母、祖父母、子女),否則將追究有關人員責任。是全鎮機關及各所干部的,一律停職,專門從事家屬工作;其中屬財供人員的,考核評為不稱職,扣發一個月獎金;屬鎮聘人員的,停發工資;是村組幹部的,一律停職,村級換屆時不得作為提名人選,是其他公職人員的,一律先報縣紀委、組織部和其業務主管部門處理;其中居鎮財力負擔工資的,一律抄送縣財政局扣發第13個月的獎勵工資,教育、衛生人員調長山島支教、支醫。對造成嚴重惡劣的影響,依法依規追究其責任。

同時,還設立了個人獎。黨員幹部和公職人員帶頭治理自家墳墓的,一等獎(10名),每人獎1000元,二等獎(10名),每人獎800元,三等獎(10名),每人獎500元。同時對個人在治理工作表現突出的先進個人,給予大力表彰與獎勵。是後備幹部的,優先推薦提拔使用;是機關幹部的,年度考核評為優秀,並獎勵3000元;是村支部書記的,符合縣里考錄選拔條件的優先推薦,在鎮裡充實工作人員時優先考慮;是其他村組幹部的,在換屆選舉中優先推薦提名;是其他公職人員的,推薦其業務主管部門表彰,並獎勵3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