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30)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公費流感疫苗即將開打,因為武漢肺炎(COVID-19)防疫意識提升,接種狀況將更為踴躍。陳時中指出,為節省等候排隊的時間,鼓勵民眾於10月5日開打後,先向合約院所預約;若院所僅提供現場掛號,請民眾可先電話詢問合約院所疫苗剩餘情形後再前往。

陳時中表示,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實施對象與去年相同,包括:

1 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

2 國小至高中(職)學生

3 50歲以上成人

4 具有潛在疾病之高風險慢性病與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患者

5 孕婦及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

6 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

7 安養、養護、長期照顧等機構之受照顧者及所屬工作人員

8 醫事及衛生等單位之防疫相關人員及禽畜養殖等相關行業工作人員

9 動物園工作人員及動物防疫人員等

除學生於校園集中接種外,其餘公費對象可於10月5日開打後,攜帶健保卡及相關證明文件(如:兒童健康手冊、孕婦健康手冊等)前往合約院所接種。

指揮中心進一步表示,今年提供的公費四價流感疫苗共有3家廠牌,分別是賽諾菲、國光,台灣東洋,只有賽諾菲的疫苗可攻6個月以上的幼兒施打,其它均是3歲以上。今年提供的公費四價流感疫苗共有3家廠牌,分別是賽諾菲、國光,台灣東洋,只有賽諾菲的疫苗可攻6個月以上的幼兒施打,其它均是3歲以上。疫苗有1家為細胞培養,2家為雞蛋胚胎培養,均經食品藥物管理署檢驗合格,民眾於接種前應由醫師進行評估,已知對疫苗成份過敏者或過去注射曾經發生嚴重不反應者,不予接種;發燒或有急性中重疾病者,請待病情穩定再接種。

此外,指揮中心提醒,為落實防疫新生活運動,民眾前往醫療院所或接種站接種時,應佩戴口罩、適度保持安全距離及落實手部衛生等措施;接種流感疫苗後,應於接種單位或附近休息觀察至少30分鐘,待無不適再離開,另可能會有注射部位疼痛、紅腫等,一般會在發生後1至2天恢復,若有持續發燒、意識或行為改變、呼吸困難、心跳加速等異常狀況,應儘速就醫並通報當地衛生局或疾管署。

合約院所名單可透過疾病管制署流感防治一網通、疾管家或1922防疫專線查詢。也請醫療院所預先安排預約接種及現場掛號動線,做好人潮分流,避免排隊動線混亂,並讓預約者優先接種疫苗。

 

 

流感疫苗共有3家廠牌,分別是賽諾菲、國光,台灣東洋,只有賽諾菲的疫苗可攻6個月以上的幼兒施打,其它均是3歲以上   圖: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今年打流感疫苗人數恐激增,事前先向醫療院所預約較好   圖: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提醒民眾接種公費流感疫苗,記得帶相關證件   圖: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