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歐陽娜娜張韶涵參加由央視舉辦的中國「十一國慶」晚會,與其他歌手合唱「我的祖國」、抗疫歌曲「守護」,消息爆出後掀起兩岸論戰,甚至傳出恐遭法辦,對此,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30)日表示,台灣藝人來中國參加影視交流活動,與中國歌手同台演出,受到觀眾喜愛,官方也相當支持,民進黨當局動輒對中國交往的民眾進行威脅恐嚇,只能說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央視日前在微博公布將在9月30日「十一國慶」晚會的表演名單,其中最受爭議的是,歐陽娜娜將和其他中國、香港藝人合唱「我的祖國」,而張韶涵則將與其他藝人合唱抗疫歌曲「守護」,不僅引發網友們批判,也在台灣政壇上引起激烈討論。

針對台灣藝人將在對岸國慶獻唱,陸委會日前指出,若涉及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相關規定,「可處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連續處罰」,也呼籲台灣民眾,不應參加中國「十一國慶」相關活動,淪為中共對台統戰的樣板工具,也不應支持、協助中國的統戰政策,傷害國家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