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籍立法委員陳以信今 (30) 日在臉書po文,表示既然台美關係現在是台美斷交以來最佳,為何外交部還不撤除年花2,000萬預算,卻沒甚麼實際作用的白手套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 白白浪費納稅人的公帑?

最近台美關係空前良好,除了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及美國務院次卿克拉奇相繼密集來訪,層級之高,是台美斷交41年以來首見,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更主動與我駐紐約經文辦事處長共餐,表明願助台灣重返聯合國。

陳以信說,既然台美官員都可以這麼直接互相拜訪了,為何還要養一個白手套單位「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來浪費納稅人的錢? 

陳以信說明「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設立的由來 :自1979年與美國斷交後,為維持雙方非正式關係,美國成立AIT與台灣的「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前身)互動。成立之初,美方嚴守不與外交部往來的原則,沈呂巡大使在上週專文中特別介紹一段相關的外交軼事。

當初第一任AIT處長叫葛樂士(Charles Cross ),來台後只願跟北美會主委蔡維屏打交道,從不跟外交部打交道。所以蔡維屏就開玩笑,問他如果AIT失火,那你要打電話給消防隊?還是打給北美會?他說還是要打給北美會,當時台美關係嚴峻可見一斑。

陳以信認為,現在台美關係有所改變,AIT與外交部互動早已正常化,美國官員面見總統,各種官方場合與我互動,都已習以為常。尤其蔡政府更是經常自詡台美關係史上最佳,那為何現在還需要台美會這個「白手套」的存在呢?

陳以信批評,台美會目前編制18人,其中高官不少,人事費預估每年約兩千萬元,業務費今年編四百多萬,辦公室在博愛路。真的算是「錢多、事少、離家近」的爽缺!

陳以信指出,他在外委會質詢吳釗燮部長,為何不能裁撤台美會?吳先是推給部屬回答,後又要求國民黨去和美國說!「原來外交部長與行政院長一個樣,事事推給國民黨,那讓你民進黨執政有何用處呢?」,陳以信說。

國民黨籍立委陳以信在立法院質詢外交部長吳釗燮。   圖 : 翻攝自國會頻道

陳以信今 (30) 日在臉書po文,表示既然台美關係現在是台美斷交以來最佳,為何外交部還不撤除年花2,000萬預算,卻沒甚麼實際作用的白手套「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   圖 : 陳以信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