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立法院預算中心公布評估報告,截至去年底,退伍8年內、可受召訓的軍事訓練役後備軍人,受召比例低於30%,加上目前台海兩岸關係緊張,中共軍機不斷擾台,軍事相關問題再度浮上檯面引發各界熱議,讓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痛批「真是太離譜了」。

退伍8年內、可受教召軍事訓練役後備軍人,受召比例低於30%,低於志願役與1年期義務役男有超過四成的受召率,立法院也建議國防部應研擬對策。除了上述問題之外,後備軍士官也有缺額的情況,由於去年已停止考選預官、預士,相當於中斷義務役後備軍士官列管的來源。

立法院指出,今年士官缺員從原本的22.14%增加至43.87%,軍官更是在4年內從39.1%飆升至60.18%,僅士兵的缺員比率變化較小,每年約介於3.28%至4.46%之間。國防部長嚴德發也回應,「現在編管的人數是一年期志願役比較多,軍事訓練役逐年成長」,目前的規劃合情合理,但也已經在規劃研擬後備戰力改革。

對此,前立委林濁水今(30日)在臉書上表示,義務役預官停考,後備軍官缺逾6成影響戰力,「真是太離譜了」。這一個禍國殃民的狀況是陳水扁馬英九領導下的兩黨共業,「居然沒有半個人出來謝罪」。統派人士也就罷了,號稱獨派的呢?難道清一色都是假台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