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模化與品質控管,在M型果醬市場中找到破口

為了確保品質,格外農品除了嚴選有產銷履歷的農家合作外,兩位創辦人也親自到產地去視察合作的食品加工廠流程。由於水果加工講究衛生與即時處理,格外農品也在王品集團的輔導下建置了自有前處理場,工作程序包含清洗與去除果皮、分切、調料等,讓原料從產地到工廠之間再多一層把關。未來也規劃隨著生產規模逐年成長,建置自有的食品加工廠,讓果醬製造趨於一條龍管理。

儘管市面上已有許多果醬大小品牌,然而格外農品創辦人觀察認為,超市常見的果醬產品由於大量生產故售價低,但其化學添加物也較多,而時下流行的文創果醬商品強調純手工、無添加物,但由於產量小而售價高。

格外農品透過直接向產地採購與大量加工製造獲得標準化與規模化的優勢,在現有的果醬市場中找到不同的生存空間,打造出價格為手工果醬六至八折、100%無添加物的商品。因此不僅進入果醬禮盒市場,同時也打入了餐飲業的原料供應市場。B2C的禮盒市場與B2B的餐飲原料市場的需求量也讓格外農品可以維持規模化製造,營業額逐年持續成長。

以健康天然果醬品牌出發,與企業聯名創造雙贏

過去營業用原料市場雖然想用更好的原料提供給消費者,但礙於成本考量往往只能選用人工添加物多但價格相對低的果醬。然而隨著這幾年食安議題受到關注,消費者購買飲料或用餐不僅只注意餐廳品牌,也開始關注原料來源後,格外農品看到極佳的市場切入點,一方面提供店家品質與產量穩定,且價格合理的天然果醬作為原料,另一方面則因擴大市場需求,故可增加在地果農的營收生計。

目前除了原料供應外,格外農品也時常與關心食安議題與重視在地農業的企業合作CSR專案,例如與中國人壽合作的專案中,協助採購當季鮮果捐贈給雲林南部山區的國小,讓偏鄉孩童有機會吃到更多不同的新鮮水果,而也運用孩童的畫作去設計果茶醬禮盒,讓業務員能夠在特別節日時回饋給客戶。

此外,DBS星展銀行也與格外農品合作推行「DBS醜蔬果汁日」活動,採購當季格外品水果,並聯合公益機構的勝利廚房協助處理水果,除了支持農友同時也支持理念相同的社會企業,從今年(2020)初合作至今,已累計採購1000公斤的農產品。

格外農品期許透過自有品牌的形象建立,未來消費者若是看到企業或餐飲店家與之聯名或合作,便可知道其採用的是天然健康的水果原料,不僅增加消費者的信心,也希望透過企業的影響力,借力使力使社會共好,一同為台灣的未來耕耘出更美好的園地。

(左上)與中國人壽合作CSR專案;(右上)成為耕讀園的合作夥伴;(左下)與臺灣吧Taiwan Bar聯名推出水果氣泡麥汁;(右下)創辦人參與社會創新講座,與唐鳳對談。   圖:創夢市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