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袋袋沉重的銅板,讓傳統投幣式機台店家又喜又痛

無人經濟正夯,台灣自助式投幣機台,如自助洗衣、加水站、夾娃娃機等,數量也逐漸增加。一般而言,投幣機台業者需要親自或派人前往店內開錢盒,收取公司的營收款項,裝銅板的袋子越沉也表示收益越高,對公司而言視為喜事;然而,這也帶來一些問題,像是據點分散導致人力成本的消耗、裝運銅板過程的安全性等等,甚至如果遇到消費者在無人值班的店裡卡幣時,還可能要特別親自前往處理。更重要的是,在這樣傳統投幣的運作方式下,業者只會知道一整天有多少收入,對於消費者其他資訊一無所知。

阿法碼科技看中這個龐大市場尚未投入智慧化管理的機會點,歷經兩年的市調與開發,推出「蜂鳥生活圈」概念及智慧化無人商店的金流設備「AlfaBox」,為原有的投幣式機台升級,提供無現金支付收款、遠端即時客服、會員管理、離尖峰分析等服務。此項服務協助如自助洗衣店、加水站、娃娃機、自助洗車站、販賣機等投幣式機台,使業者省去收款與人力管理的煩惱,提升營運效率,也減少消費者準備或兌換零錢的問題。 

蜂鳥生活圈整合了前四大手機支付(LINE Pay、Apple Pay、Google Pay、街口支付)及電子票證(悠遊卡、一卡通)和信用卡(VISA、MASTER Card、JCB、美國運通),並串聯LINE平台,提供業者能夠進行遠端客戶服務。目前已有500家業者與阿法碼科技合作,全台安裝超過2,000台機器設備,業者使用存續率近乎100%,而每日活躍的使用者約5,000人次,營運至今已累積800萬筆交易次數。

阿法碼科技所開發的AlfaBox,主打不改機、不破線、不破保三大訴求,隨插即用。   圖:創夢市集/提供

蜂鳥生活圈整合了前四大手機支付、電子票證和信用卡。   圖:創夢市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