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減少食物浪費,賦予「格外品」新價值

「格外」這個名詞源自日文,意指外觀不符合市場規格,但內在品質無虞的農產品。在農產品生鮮市場裡,為了獲取消費者喜愛,蔬果在產地收成後會依據大小與外表分級,而其中約有10–15%因規格不符或賣相不佳,即便果肉依然可安心食用,也無法進入生鮮市場。

新創公司《格外農品》發現了這個食物浪費與農民生計的議題,因此透過與政府認證及通過檢驗報告的農業企業合作,讓原本的「醜水果」蛻變成天然的高品質果醬,經過採購、研發、加工、包裝、行銷、銷售等層層環節的重新設計,期待以此模式創造農民、消費者、環境三者共生、共好的局面。

格外農品的主要商品為不加果膠且水果含量高達70%的沖泡果茶醬,由於產品天然成分高,加上具推動社會改革的共益性特質,除了在電商或實體的店鋪通路販售外,也吸引不少企業或餐飲集團與之合作CSR專案或食材供應等服務,如中國人壽、星展銀行、王道銀行、中科院、104人力銀行皆與之合作CSR專案;而王品集團旗下台式餐飲連鎖店丰禾台式小館、複合式茶飲集團耕讀園也指定格外農品為其原料供應商。

除了提供內需市場,2020年6月格外農品亦開始在加拿大知名華人商場國華超市上架販售,未來規劃外銷至日本等更多海外市場。在眾多商品中,「青皮椪柑果茶醬」於2019年榮獲英國Great Taste Awards(英國星級美食大獎)評測的1星獎殊榮,無疑是對格外農品的肯定。

 

創辦人不時會與果農交流,瞭解產地實情。   圖:創夢市集/提供

2019年榮獲英國Great Taste Awards評測1星獎殊榮的「青皮椪柑果茶醬」。創辦人不時會與果農交流,瞭解產地實情   圖:創夢市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