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行政院聲稱食安會報一年多未召開是因為院長蘇貞昌上任以來改變作法,只要有需要,隨時可以召開相關督導會議。對此,國民黨今(29)日表示,根據「食品衛生安全管理法」規定,至少每三個月開會一次,難道行政院長蘇貞昌的職權可以凌駕法律嗎?要求監察院應該主動調查相關失職官員。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今天在立法院質詢時指出,在民調多數反萊豬之際,行政院食品安全會報最後一次開會居然是去年6月,這個問題讓蘇貞昌備詢時一度卡住。行政院事後解釋,蘇貞昌上次召開食安會報交辦任務後,食安辦每3個月開2次跨部會(署)的食安協調會議,有任何需要也會隨時召開相關督導會議,向院長報告。

對此,國民黨表示,行政院一年多來未依法召開食安會報,就是違反食安法規定,行政院院長沒有權利擅自更改做法的空間,行政院不認失職疏失還要強辯硬凹,把例行性督導會議拿來魚目混珠,毫無反省能力,監察院應該主動調查相關失職官員,督導政府做好食安工作。

另對行政院聲稱這次依照國際標準開放進口肉品,另有跨部會小組討論,同時相關標準也經過諮議會的討論,國民黨指出,開放標準早就公布,行政院說有經過諮議會、跨部會小組討論,要求行政院應公布相關會議紀錄。

國民黨並質疑不召開食安會報,難道是因為食品衛生安全管理法中規範食安會報必須有專家學者以及民間團體代表參加,政府根本不想接受任何可能的反彈意見,就直接跳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