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兩岸關係對峙情況升溫。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今(29日)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問及假設兩岸真的打仗,美國會不會派兵協助?蘇貞昌強調,自己的國家自己守、自己的國家自己救。至於一旦打仗台灣能撐多久?蘇貞昌也說,台灣一定會永遠撐著。

曾銘宗表示,他最近在外面碰到民眾,民眾最常問他的是,兩岸近期內會不會打仗?蘇貞昌回應,他們不期待任何衝突,但也要做萬全的準備。老實說,今天以台灣的能力,中國哪一架飛機從哪裡起飛,我們都清清楚楚,哪一艘軍艦在哪一個港出來,走什麼路線,我們都清清楚楚,我們國家雖小卻很堅強,我們一定有這個決心,守護國家、國人的安全,做萬全的準備。

蘇貞昌也說,目前沒有會打仗的衝突,但中國軍機、軍艦對台灣不斷騷擾,對區域和平有非常大的衝擊,不只在海峽兩岸、海峽中線,甚至在南海對峙情況也非常嚴重,台灣作為世界的一員、作為地區的重要國家,一定用盡全力維護區域和平,也呼籲周邊國家一起重視和平。

曾銘宗再問,假設真的打仗,美國會不會派兵協助?因為民調結果顯示,有6成台灣民眾認為美國會派兵協助,但只有3成美國民眾認為應該派兵來台灣協防。

蘇貞昌表示,多年來,非常感謝有許多跟我們理念相同的民主國家,對我們非常關心、支持,包括美國、日本,這些國家也同樣是這個區域的重要國家,但自己的國家自己守,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只有國人團同胞團結一心,有堅定的維護安全國家、守護國土不讓的決心跟努力,人家才會幫我們盡力,自救而人救、自助而人助,要讓意圖併吞台灣、侵略台灣的任何強權國家知道,要對台灣攻擊,一定會付出代價。

但曾銘宗指出,他贊成自己國家自己救,因為從財政層面來看,美國中央政府的債務高達23兆美元,就財政來看,美國即使有心,也沒這個能力派兵來協助台灣。過去美國財政好時,參與了多場戰爭,造成現在美國財政差,所以他的結論是,不要去寄望美國真的會派兵來協助,因為從財政層面來看,美國幾乎不可能假設派兵來,就算要台灣負擔這些費用,台灣也負擔不起。

蘇貞昌回應,同樣的,有任何強權要輕啟戰端,同樣要付出沉重的負擔,所以要對台灣攻擊的任何強權,也一樣會付出慘重代價。

曾銘宗也問,假設兩岸真的戰爭,經濟金融、民生物資、水氣油電、醫療救護,這些國家整體戰力,中華民國可以撐多久?蘇貞昌強調,他相信台灣2300萬同胞一定堅持、寸土不讓,守護主權寸步不退,所以台灣一定會永遠撐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