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機近日頻在台海附近飛行擾台,現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指出,中國近來強硬控制香港令人擔憂,台灣將是北京政府下一個目標,顯現台灣需要提高防禦能力,以實力確保和平。

歐布萊恩27日在《華盛頓時報》的獨家專訪中指出,這十年來,中國的軍事力量造成了長期的威脅,特別是導彈和對於其他地區反介入的嚇阻力量增強,歐布萊恩坦言:「有鑑於中國在香港的行為,我特別擔心台灣。」因為中國在香港實施的港版國安法,破壞了英國殖民時期的民主制度,且該制度明文規定即使中共統治50年內不更動。

近日共機在台海附近進行飛行,恐嚇意味濃厚,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上周四也表示,中國將採取一切措施阻止台灣宣布正式獨立。對此,歐布萊恩指出,因應中國最近恐嚇頻繁,更顯現出台灣需要提高其防禦能力。

歐布萊恩說,「台灣必須非常認真地花費在國防開支上,來防止中共入侵台灣,且台灣必須要展現出決心與意願,我認為台灣正朝此方向發展」,歐布萊恩也建議台灣採取雷根總統提的的「以實力確保和平」(peace through strength)政策,這也是川普總統的政策。

談到美國是否會保護台灣,免於遭受中國的侵襲時,歐布萊恩表示,「中國知道我們對此議題的立場,且自從台灣防衛法實行以來,共和黨和民主黨政府一直是採取明確的立場,並且本屆政府立場沒有變化。這已經很清楚地傳達出來了。」

對於中國延後通報武漢肺炎的資訊,歐布萊恩表示,川普總統認為中國應該對疫情與經濟方面都付出代價,因為此病毒已經造成全世界近百萬人死亡,也讓各個國家承受數兆美元的經濟損失。

現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左)。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