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阿美族青年楊品驊日前在第12屆海峽論壇大會演講,會上高喊「我來自台灣的部落,我是驕傲的中國人」,引發外界批評與質疑聲浪。楊品驊今(29日)打破沉默,在中國私人社群網站回應學歷問題。

楊品驊稱,針對學霸分數一說,建中當年分數線是608分,原住民身份加分是加35分(當年政策,這些幾經變動),我考610分,本來就建中。加35分變645分,歷史可查。

大學部分,他解釋,「政治大學我分數考進政大阿拉伯語文學系,加25%總分進入政大廣播電視學系(當年政大前三高分的系所)。」最後,他澄清,加分是政策,實力是實力,考不到的不要懷疑自己,也不用輕蔑別人。

楊品驊也表示,其它說明,之後再好好發表。

楊品驊是花蓮縣吉安鄉娜荳蘭部落阿美族人,他從小成績優異,高中就讀建國中學,大學士政治大學廣電系,畢業後曾到香港擔任銀行廣告公關,2008北京奧運時,任職的銀行承接奧運會廣告,因緣際會下留在北京打拚。

對於他說自己來自台灣部落,是中國人的言論,其所屬的部落頭目李毓書僅回應: 「言論立場需個人負責,不代表部落發聲」,原民會也表示,員不民不是炎黃子孫,也不是中華民族,絕非同文同源。

 

 

楊品驊在第12屆海峽論壇大會上舉手高喊:「我來自台灣的部落,我是驕傲的中國人。」   圖:翻攝今日海峽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