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頒布後,香港人心惶惶,上月底,12名參與反送中運動的香港青年欲偷渡台灣失敗,在中國海域被廣東海警逮捕,香港民主派組織《民間人權陣線》(《民陣》)發起十一大遊行,主張釋放12名義士、重申反送中五大訴求,高喊「毋忘義士、釋放十二;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對此,香港中聯辦發出聲明怒斥:「公開煽動顛覆國家政權」。

香港中聯辦指出,12名港人案「犯罪事實清楚,適用法律明確,案件正在依法辦理中。但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士居然藉此散佈各種謠言,並在網上策劃煽動國慶和中秋期間發起非法遊行,甚至聲言要重啟黑暴行動。我們嚴正警告,香港國安法利劍高懸,絕不容許亂港者肆意妄為。我們堅定支持特區政府和警方果斷執法,確保廣大市民度過一個歡樂祥和的節日。」

香港中聯辦發言人表示:「違法者必須受到法律的製裁,這是人所共知的常識。然而,在香港卻有一些人『無理攪三分』,別有用心地散佈和炒作所謂『勾結送中』等謠言,意圖掩蓋其搞亂香港的罪惡行徑,正是他們蠱惑這些非法越境者以身試法、鋌而走險,最終走上歧途、墮入法網,他們才是禍害香港的幕後黑手。」

針對《民陣》要發起十一大遊行及主張釋放12名義士,香港中聯辦發言人稱其是「反中亂港勢力」、「言無法綱、行無底線。」更稱香港網友在網路上發起的「月夕示威行動」要暴力衝擊、攻擊警署,「甚至慫恿非法購買槍械、弓箭等殺傷性武器,對警員進行恐怖襲擊。」

中聯辦怒斥:「這些公開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攻擊執法機構和警員的恐怖行為,是對香港國安法和本地法律的公然挑釁。香港警方已鄭重聲明,將依法出手,果斷執法,絕不容忍任何違法行為滋擾成事,全力維護公眾安全和公共秩序。對此,我們表示堅決支持。」

香港中聯辦。   圖:翻攝自人民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