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資安考量,美國要求葡萄牙加入封殺華為的陣營,拒絕華為參與該國的5G網路佈建。葡萄牙總統德索薩(Marcelo Rebelo de Sousa)對此表示,這是國內事務,應由民選代表決定。

葡萄牙《盧薩社》(Lusa)報導,美國駐葡萄牙大使格拉斯(George Glass)先前表示,葡萄牙必須在作為「朋友和盟國」的美國與作為「經濟夥伴」的中國之間作出選擇,如果葡萄牙的5G網路採用華為設備,恐危及美葡雙方的軍事合作關係。

葡萄牙外交部長席瓦(Augusto Santos Silva)回應,是否與華為合作,由葡萄牙政府根據國家利益決定,會與歐盟一致。葡萄牙總統德索薩更明確表示,國家事務應由人民及民意代表決定,這是憲法賦予他們的權利。

值得一提的是,格拉斯也提到葡萄牙的錫尼什港擴建工程,表示「希望港口不會落入中國手中」。外媒分析,該港是歐洲天然氣的樞紐暨歐洲能源安全中心,也是距離美國最近的歐洲深水港,美國出口天然氣給歐洲時會經過此地,具有戰略意義,因此美國自然反對葡萄牙與中國過從甚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