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三星、華為與Motorola後,HTC也傳出將有摺疊手機。外媒報導,HTC向美國遞交的摺疊螢幕專利申請近期通過審核,採上下摺疊式,但主螢幕在外,待正式推出後,將成為首款台灣品牌摺疊機

荷蘭科技網站《LetsGoDigital》報導,HTC長期以來一直將重心放在VR市場,如今在智慧手機部分終於有所動作。HTC前任執行長Yves Maitr曾表示,公司希望到了2025年,智慧手機部門能再度賺錢,根據國內推動5G網路的速度,這項目標可能會更快達成。

不過,5G並不是智慧手機目前唯一的主要發展方向,另一個選擇是摺疊螢幕,以三星為首的多家手機製造商已經陸續推出摺疊手機。

荷媒指出,2019年初HTC向美國專利及商標局提出一項專利申請,如今已通過審核,公布在世界知識產權局(WIPO)的資料庫中。

根據資料,HTC的摺疊螢幕採用上下垂直摺疊式,和三星的Galaxy Z Filp及Motorola的RAZR原理相同,但有兩點差異,一是主螢幕在外側,沒有副螢幕;一是手機中間凹摺處的兩端各有一個支撐零件,避免螢幕在多次摺疊後起皺摺。

和市場上現有的摺疊機相比,這確實是很新的設計,不過仍有些顯而易見的問題。例如能摺疊的軟性螢幕朝外是否容易導致刮傷?把手機從口袋中拿出時,兩側的支撐零件是否容易被卡住?零件與螢幕之間是否容易積灰?

荷媒分析,從專利文件來看,這款摺疊手機的開發仍處於早期階段,因為重點放在能讓螢幕摺疊的鉸鏈上,而非手機本身,因此可能還未考慮到相機鏡頭、按鈕和內部連結要如何擺放,故實際推出的成品可能還會有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