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世界上最大的棉花產出國,其中大部分來自新疆,由於新疆維吾爾等穆斯林少數民族正面臨人權欺壓,對於我國未來是否禁止新疆棉花進口,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29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若幾個主要國家取得多數共識,我國將跟進禁止新疆棉進口;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則呼籲,政府應正視疆維吾爾族人被強迫勞動事情。

立法院院會今天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主計長朱澤民、財政部長蘇建榮列席報告「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編製經過並備質詢。

蔡易餘關注中國壓迫新疆維吾爾族等侵害人權一事,他詢問,美國國土安全部的海關與邊境保護局近期宣布,將禁止從新疆進口棉花、番茄、紡織品等產品,行政院是否研議禁止。

蘇貞昌答詢時說,台灣以人權立國,這部分會了解看看,再與委員說明;王美花指出,會隨國際標準,若聯合國要禁,台灣一定跟,若幾個主要國家有多數共識,我國也會禁止,至於個別國家情形,則要看狀況。

蔡易餘呼籲,政府一定要正視新疆維吾爾族人被強迫勞動事情,這不符合人權,也不被世界允許,中國代表日前在聯合國大會上稱新疆人安居樂業,完全泯滅事實,當世界都看清中國共產黨的本質,台灣也必須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