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少子化危機,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29日)赴立法院備詢時說,育兒津貼調整將會分階段執行,行政院已在做最後審查,明年一定會啟動;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說,蔡總統上任以來,以就就少子化問題提出對策,效果雖不是馬上看見,仍續很大努力。

立法院今天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主計長朱澤民、財政部長蘇建榮列席報告「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編製經過,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在質詢時關切少子女化問題,直言是迫切的國安危機,其中公托幼一位難求,抽籤率比大學率取率低。蘇貞昌回應,在少子女化問題,明年編列600多億元,比今年多100多億元,盼能解絕此問題。

高嘉瑜詢問潘文忠明年的育兒津貼,是否從現行的每月2500元,提高到5000元。潘文忠表示,育兒津貼與包含學費部分,有同步規劃,教育部與衛生福利部目前在彙整整個計畫,包含執行階段。

高嘉瑜追問,育兒津貼調漲是否明年上路?潘文忠指出,這部分會分階段執行,整個計畫整理後,已提報院會做最後審視,明年一定會啟動,行政院目前已做最後審查。

綠委莊競程在質詢時也關切少子女化問題,蘇貞昌坦言,這確實是全世界,尤其是開發中國家要面對的問題,所面臨的不僅是勞動力減少、產業面問題,包含整個社會結構、教育、社會福利等都會遇到,台灣人口面臨快速老化,不過,蔡總統上任以來,特別就少子化問題提出對策,如政府持續做托育公共化,以減少年輕父母負擔,效果雖不是馬上看見,仍需要很大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