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29日)召開記者會,砲轟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對解決農產品盛產過剩的問題 束手無策,要求陳吉仲下台。國民黨立委林德福下午質詢時,也持續指責陳吉仲「失職」。讓陳吉仲忍不住反擊,「這兩年風調雨順,有哪一個產品產銷失調?」

國民黨團指控, 今年氣候炎熱且無颱風,加上近期連日午後大雨使得南部香蕉生長迅速,大量香蕉湧入市場,香蕉價格再度崩落,農委會將收購名詞變成「多元循環經濟利用」,本質仍是收購產地次級品去化、堆肥或是養豬,看在蕉農眼裡欲哭無淚;國產水果從2018年開始,包括香蕉在內,有火龍果、蜜棗、芭樂、鳳梨、文旦均發生產銷失衡、生產過剩的問題。

林德福質詢時也罵到,現在蒜頭貴、香蕉過剩,後面還有高麗菜生產過剩的問題,這些都是隱憂,但陳吉仲卻變成堆肥主委,因為每次都夠收購,最後變成堆肥。

在林德福指名發言前,陳吉仲就忍不住開口澄清,這是不專業的講話,農業產有上、中、下級品,下級品拿到市場上來,會讓消費者覺得產品品質不好;且現在的香蕉價格已經上漲,高麗菜不是產銷失調,是為了90天以後的採收,才發出預警避免農民種更多。

林德福接著附和國民黨團記者會上的說法,稱2018年香蕉過剩期間,前農委會林聰賢曾說,若若香蕉再失衡,會跟陳吉仲一起切腹...。但話還沒說完,就陳吉仲駁斥稱,這兩年風調雨順,有哪一個產品產銷失調?眼看林德福沒打算理會,只想繼續批評下去,陳吉仲又問一次,這兩年風調雨順,有哪一個產品產銷失調?

林德福才嗆聲,「從你當主委以後,任何農產品只要生產...你認為都過剩、過剩、過剩,你沒有出去嘛!」蘇貞昌趕緊打圓場稱,可能林德福不是農民比較不知道,水果要疏果,例如:香蕉的次級品要打掉,賣的價格才會好。但林德福仍不認同稱,香蕉次級品他相信很多人很喜歡,因為他看到網路出來,上面成山成海的香蕉都很漂亮。

陳吉仲解釋,去年文旦大果收購的時候,因為文旦越大越不甜,所以收來做加工,卻被媒體操作成,農委會在收購來大果,但去問十大產區的文旦農民,沒有一個不贊成農委會的大果收購,這是很多農會總幹事(支持),這些農會總幹事還有很多是國民黨籍的。

但林德福只是繼續批評,農委會變成像補助會,只要生產過後,有多一點豐收,農委會就會用各種補助處理,陳吉仲上任以來都是這樣,香蕉價格崩跌,農委會就搞大內宣、1450網軍、只會花錢收購,陳吉仲過去所講的,跟現在所做的,幾乎都是對打,陳吉仲真的是失職。

陳吉仲因此回擊,「委員你去問全台最大農業縣市雲林縣長張麗善,最近還請農委會再額外多收購文旦大果,那農委會要不要答應?這對農民是有幫助的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