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省地方調整課長宮川均昨(28)天與山口縣政府總務部理事藤田昭弘會面,告知美國稱將從10月開始耗時半年,向位在山口縣岩國市的岩國基地,追加部署隱形戰機F-35B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美軍將分階段把海軍陸戰隊12架F/A-18戰鬥機更新為16架F-35B。宮川表示,更新戰機期間將停用原本部署在基地的F/A-18,並從美國新派遣使用12架F/A-18的部隊。這段期間,基地內的美軍會增加,但不會對周遭的生活環境造成影響。藤田也表示理解,並希望部隊遵守飛行路徑,並在換裝過渡工作結束後迅速撤離。

岩國市市長福田良彥日前強調部署的必要性,他指部署目的是「維持威懾力」,但不會給當地居民的生活環境造成大影響。F-35為美軍的第5代戰機,該機種主要用於密接支援、目標轟炸、防空截擊等多種任務,並發展出3種主要衍生版本,分別為F-35A、F-35B及F-35C,其中F-35B的設計特點是能垂直起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