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共軍機近期頻煩擾台、甚至飛越海峽中線挑釁,在兩岸關係緊張加劇下。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今(29日)質詢國防部長嚴德發,這些算不算犯台徵兆? 嚴德發表示,犯台有犯台的條件,如共軍內陸部隊向東岸集結等,目前並沒有發動戰爭的徵兆。

江啟臣指出,最近台海上空氛圍不太一樣,這個月共機擾台次數是歷年來最多,今年已超過28次擾台,很多人都問說,共軍會不會來襲,但相信以過去監控台海情勢的能力,對武力犯台的徵兆應該很清楚?武力犯台的徵兆有哪些?嚴德發回應,目前武力犯台、全面發動戰爭的徵兆是沒有的,有的就是一些原來的挑釁。

江啟臣追問,現在這種頻繁的擾台、飛越中線,算不算可能犯台徵兆?嚴德發說明,犯台有犯台的條件,例如:內陸部隊從後面向前面的東岸集結,而這目前是沒有。

他追問,目前的戰備等級是哪一級?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目前是「經常戰備」等級。嚴德發也說明,再往上就是防衛作戰的「應急戰備」,而現在是經常戰備時期的戰備整備階段。

江啟臣表示,目前我們的戰備狀態跟台海安全狀態,要清楚告訴國人;前面有立委在問全民國防,全民國防很重要沒錯,但全民的訊息來自於政府給予,正確的訊息是什麼?要傳達給民眾什麼樣的國家意識和安全意識要很清楚,這資訊要透明告訴大家。

另就江啟臣關注,有媒報導,美方打算出售台灣7種主要武器的訊息是否為真。嚴德發回應,美國依照台灣關係法提供防衛性武器是正常機制﹔但還沒到公告的時機,內容不方便評述,只要美方知會國會,國防部就會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