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9日)出席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年會致詞,感謝台商在海外積極貢獻,讓國際看見台灣,並對於疫情影響造成全球供應鏈重組後,出現很多機會,盼一起度過疫情難關並取得先機,「疫情期間,政府幫助大家度過難關,更要抓住機會賺全世界的錢」,「現在想要投資,台灣一定是最好的選擇」。

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昨、今兩天於圓山飯店舉辦第26屆年會,總統蔡英文、台北市長柯文哲、桃園市長鄭文燦、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等人都出席致詞。

蔡英文表示,每年這時都開心歡迎台商老朋友回來,也利用這機會感謝在世界各地的台商,對台灣拓展經貿文化交流所做的貢獻,尤其這次疫情期間,全體總動員共同對抗疫情,行有餘力還可以幫助國際社會,在海外實踐「Taiwan can help, Taiwan is helping」精神,讓國際更能看見台灣。

蔡英文說,這段時間以來,疫情帶來全球經濟次序的變動以及全球供應鏈的重組,在這一波的變動當中,也出現很多新的機會,把握這些全新的挑戰跟機會,強化各項產業發展的動能,也是現在最關鍵的任務。

蔡英文指出,過去幾年透過5 2產業創新計畫、前瞻基礎建設,幫產業升級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加上投資法規、環境改善,去年迎來台灣史上最大規模的台商回台投資潮,下階段會在既有的基礎上,繼續強化六大核心在地產業發展,包括現在正要起飛的5G資通訊產業,還有這幾年大幅進步的國防、生技還有綠能產業,要特別拜託在全球各地的台商朋友,發揮在僑居長期發展累積能量,不論人脈、專業、資源結合政府經貿政策,一起擴大台灣和各國合作商機,擦亮台灣製造的招牌。

蔡英文表示,她也知道在疫情中,很多台商受到影響,尤其中小型台商受影響,需要資金幫忙,已經請僑委會透過海外信用保證基金,開辦相關紓困措施來協助大家,將紓困融資金額上限從原來10萬美元放寬到25萬美元,保證成數也提高到九成,並享有第一年利息補貼以及免收手續費,同時也透過中小企業聯合輔導基金會提供諮詢服務,強化台商經營體質,希望給海外台商最大支持。

蔡英文說,此外,僑委會也推出海外僑台商防疫紓困整合方案,提供融資紓困、醫療資訊、防疫物資、經貿課程及子女線上學習等五項服務,減輕大家後顧之憂,一起度過疫情難關,在這一波全球供應鏈重整中能取得先機。

蔡英文指出,疫情期間,政府幫助大家度過難關,更要抓住機會賺全世界的錢,大家在海外為台灣打拼,政府會幫忙,若有台商想要回來互相打拼,也有相應方案,現在想要投資,台灣一定是最好的選擇,投資台灣三大方案繼續推動,政府在資金上也給大家實際支持,而且投資台灣事務所 就是服務招商的單一窗口,不只是資金,連水電、土地等各種需求,都是專人提供服務,先前大家所關心課稅問題,也透過境外資金、課稅條例等來解決,希望協助大家把資金匯回台灣,至今不過一年多時間,匯回台灣資金已經超過2200億元。

蔡英文強調,台商若因應全球供應鏈轉移,除了回台灣,還要到其他地方投資,也有台灣投資窗口(Taiwan Desk) 提供最在地服務,讓台商供應鏈,在全世界都有競爭力。最後,要感謝台商朋友,因為你們在全球各地和台灣共同打拼,讓世界看到台灣人的堅毅、韌性,未來政府會跟大家攜手共同努力,一起讓台灣在後疫情時代的全球競爭中脫穎而出。

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昨、今兩天於圓山飯店舉辦第26屆年會,總統蔡英文、台北市長柯文哲、桃園市長鄭文燦、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等人都出席致詞。   圖:周煊惠 /攝

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昨、今兩天於圓山飯店舉辦第26屆年會,總統蔡英文、台北市長柯文哲、桃園市長鄭文燦、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等人都出席致詞。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