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9)日立院邀請蘇貞昌、主計長朱澤民、財政部長蘇建榮列席備質詢「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立委質疑衛生福利部紓困3.0追加預算案中,撥出52.8億元做為疫情防治經費,但卻講不清楚這比經費會用在哪些項目和用途?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疫苗還沒生產出來,疫情尚處於不明狀態,需適當額度。

衛生福利部在紓困3.0追加預算案中匡列了52.8億元疫情防治工作經費,因用途和項目不清楚,遭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疑此款項是否會淪為行政院私房錢?而民進黨立委劉建國也建議名民要列清楚。

蘇貞昌針對該詢問時回覆,這不是院長私房錢,任何預算都會編列預備金是正常的,尤其目前國際疫情都不穩定,疫苗都在生產階段,政府要同時進行防疫紓困與振興產業,一定要保留適當額度作為應付新狀況所需的預算數。當然這些預算編列都依照預算法規定,也都要經過立院審議通過才能用。

記者詢問衛福部,該款項項目與用途是否能解釋清楚?衛福部低調表示,該款項非經由衛福部所編列,衛福部僅能表示有編這筆預算,而項目還是依主計處規劃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