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今(29日)上午舉行年會,台北市長柯文哲、桃園市長鄭文燦致詞時,都積極爭取台商投資。柯文哲更喊話,「故鄉在哪裡,心就在哪裡」,不管處在哪個地方,「我們都是台灣人,大家一起為台灣努力」;鄭文燦則說,桃園是台灣第一站,願意做台商回台灣投資後盾。

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昨、今兩天於圓山飯店舉辦第26屆年會,總統蔡英文、台北市長柯文哲、桃園市長鄭文燦、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等人都出席致詞。

柯文哲表示,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很多活動都沒辦法舉行,這次也是克服了很多困難才能舉辦,尤其要特別感謝從世界各地回來還要被隔離14天的台商們,可以說是排除萬難。

柯文哲提到,要去如何思考與疫情共存,北市府下半年成立9個專案小組,包括體育、文化、建築、產業到資訊,跟各產業舉辦座談會,思考如何因應所謂的新常態(New Normal),在疫情存在的狀況下,如何跟整個產業並存。

柯文哲說,對新常態有新想法後,整個政府的施政必須針對新常態來應付,在明年2月,北市府會發布後疫情時代台北市產業轉型白皮書,來為後疫情時代產業轉型做好準備。

柯文哲指出,從2015年起,北市府一樓設立創新創業辦公室,提供一站式服務,不管是融資、補助、輔導,都有提供服務,在這幾年北市規劃23處的新創基地,今年會再開辦4個。另外,北市府2樓也有一個ITO辦公室,國外廠商來台投資,也是提供一站式服務。

柯文哲強調,2019年FDI(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數據顯示,北市已占整個台灣75%,因為北市規則清楚,所以外國廠商喜歡在北市做生意,不管是新創產業或是國外廠商投資在北市都有提供一站式服務。

柯文哲提到,根據「國際會議協會(ICCA)」2019年統計資料,亞洲國際會議城市排名由第6提升至第5,全球排名則由第20名進步至第19名。他說,北市很適合開會,所以台商明後年要舉辦世界年會,都歡迎在台北舉辦,北市府會提供最大協助。

最後,柯文哲說,「故鄉在哪裡,心就在哪裡」,不管處在哪個地方,我們都是台灣人,大家一起為台灣努力。

鄭文燦則表示,今年真的是辛苦的一年,充分展現台商在世界各地的韌性,感謝世界台商總會在各地幫助台灣做防疫外交、協助當地政府,讓世界各國看到台灣的防疫能量。

鄭文燦說,也要特別敬佩所有台商在疫情對經濟、投資、工作很多影響後,仍然能照顧台商在各地發展,今年雖然因為疫情的影響,不能舉行更大的年會,但不管是出席、通訊等都是一樣踴躍。

鄭文燦強調,去年在桃園舉辦時比較熱鬧,是在林口體育場,但他相信台商所展現台灣人打拼精神,一定能通過疫情挑戰,在寫下防疫好成績時,未來經濟振興也一定會寫下讓全世界肯定的紀錄。

鄭文燦表示,蔡總統上次會議特別提到,台灣政府也有責任、義務成為所有愛台灣的台商做後盾,因為世界經濟 、全球衰退是明顯看得到的,他也歡迎大家回來台灣投資,台灣成為投資非常好的選擇。

鄭文燦提到,他在桃園,也是台灣的第一站,願意做大家回台灣投資的後盾,讓疫情後經濟寫下成績,有信心台灣能和世界台商一起攜手、克服困難。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周煊惠/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   圖:周煊惠/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桃園市長鄭文燦同台,兩人互動不多。   圖:周煊惠/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