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統計,全球武漢肺炎死亡人數截至目前為止達到1百萬867人,確診人數也已經突破3300萬人。自疫情爆發以來才9個月,死亡人數就超越百萬,專家認為,在疫苗普及以前,死亡人數可能增倍。

全球死亡人數在6月底達到50萬人,沒想到短短3個月就翻倍,突破1百萬人。目前確診和死亡人數最多的還是美國,分別超過7百萬人及20萬人。排名第二的印度則在6月過後看到顯著爆增,兩個月內就新增了4百多萬例,確診總數達到6百萬人以上,未來很有可能取代美國成為疫情最嚴重的國家。

隨著冬季的到來,也是流感的好發的時節,專家警告歐洲國家可能面臨第二波疫情的衝擊。至於拉丁美洲國家如巴西、秘魯、墨西哥等也在近幾週看到確診人數的攀升。

目前全世界共有35支疫苗正在進行人體臨床試驗,其中有9支已經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不過疫苗的有效性與安全性都還沒有明確結果。世界衛生組織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Michael Ryan提到,疫情9個月內就造成1百萬人死亡,而疫苗普及還需要至少9個月的時間,在此之前全球死亡人數恐怕會翻倍。世衛首席科學家Soumya Swaminathan也警告,全球要等到2022年以後,才有可能恢復到疫情爆發以前的狀態。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武漢肺炎數據。   圖:擷取自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