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28日表示,計畫在6個月內提供1.2億劑較平價的武漢肺炎檢測試劑給中低收入國家,一劑僅需要5美元,首批訂單預計這週開始,希望能夠提高這些地區的檢測規模,來阻止疫情的擴散。

世衛秘書長譚德賽(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與韓國標準生物感測器公司SD Biosensor以及美國雅培(Abbott)合作,同意在6個月內製作1.2億劑快速試劑。這款試劑能夠提供給一些難以到達的區域,特別是沒有充足醫療人員和專業設備的地方。

不同於一般的PCR檢測為偵測病毒內部特定的遺傳物質,需要專業的實驗室和器材的輔助,這款較便宜的試劑是偵測病毒外部的成分,因此最快15分鐘內就可以得知結果,而且一劑只需要5美元。

世衛全球基金(Global Fund)將撥出5千萬美元初始資金,讓這些國家購買新的試劑,預計這週開始下訂。

全球武漢肺炎死亡人數已經突破1百萬人,部分區域因檢測困難,使得控制疫情更加不容易,例如整個非洲地區自疫情爆發以來,僅做過5千萬個檢測,遠低於其他國家。如果這些中低收入國家以一般速度進行檢測,1.2億支試劑很可能在2週內就會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