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美國後,日媒報導,日本政府也計劃攜手歐美強國針對四大科技關鍵領域建立新的出口規範,目標在2021年提出,避免這些先進技術被用在軍事用途。

由於擔心出口給中國的先進技術會被用在軍事方面,美國已率先對華為祭出禁令。今年一月,美國商務部也宣布,企業若從美國對海外(加拿大除外)出口特定地理空間影像軟體(涵蓋軍用或民用感應器、無人機與人造衛星的目標辨識程序自動化軟體),必須獲得政府許可。

《日經新聞》報導,跟隨美國的腳步,日本政府也計劃聯合美國、德國、英國、荷蘭等國,針對AI/機器學習、量子電腦、生物科技和極音速等四大領域共同制定出口管制新規。之所以這麼做,主要是考量到上述技術若被用在軍事方面,將提高武器瞄準的精準度及暗號的解讀力,恐危害國際安全。

日媒指出,目前全球各國依照出口管制對象不同,分別參與了多個出口管制聯盟,並定期開會討論。考量到這些出口管制協議無論是與會國家或針對對象都非常分散,要做出決定很花時間,因此日本鎖定以美國為主、擁有先進技術的歐美國家,設定一個各國共同參與的合作主旨,以便加速推動出口管制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