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TikTok後,美國政府又盯上騰訊及旗下通訊軟體WeChat。為了能在美國繼續經營下去,中媒報導,騰訊提出多項和解建議,以消除美方的資安疑慮,但全被拒絕。美國政府表示,除非騰訊完全放棄WeChat的所有權,由美企接手經營,才能繼續在美國提供服務。

中媒報導,由美國華人和商家成立的「美國微信用戶聯合會」(U.S. WeChat Users Alliance)律師朱可亮公布一份文件,顯示在美國正式禁止WeChat前,騰訊曾提出多個解決方案,包括建立美版WeChat、把美國用戶的資料儲存在美國雲端服務公司、設立一間美國公司專門管理WeChat、禁止騰訊員工查看WeChat用戶的個資、將WeChat程式碼交由中立機構代管與審查等。

不過,騰訊的提案已經全數被美國政府打回票,因為這些做法仍能讓騰訊保有WeChat的所有權,而美方不信任騰訊。美國商務部表示,只接受一種做法,就是騰訊完全放棄WeChat,改由其他公司經營,如此才能繼續在美國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