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在立法院備受矚目的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今(29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就日前在立法院會被行政院長蘇貞昌反質詢「你有吃美國豬嗎?」、「所以你有出事嗎?」 引起輿論熱議一事。若重新來過,這一次會怎麼回答?蔣萬安表示,他自己吃不吃不重要,重點是台灣民眾、2300萬人不應該吃到含有瘦肉精的豬肉。

就節目主持人黃暐瀚問及,如果能重來,會怎麼回答蘇貞昌的反質詢。蔣萬安表示,在國外的留學生其實沒有辦法選擇,但在台灣是可以選擇的,一直以來都是零檢出,所以他自己吃不吃不重要,重點是台灣民眾、2300萬人不應該吃到含有瘦肉精的豬肉,這會影響到我們自己跟下一代的健康,這一點很重要。

蔣萬安強調,他還是希望秉持理性的態度,民眾想知道的是,到底有什麼樣(開放)的理由以及後續配套有沒有辦法落實。他在基層聽到很多民眾,擔心的是孩子在校園的營養午餐,以及眾多的外食族,孩子、青少年、上班族每天都會吃到豬肉,所以這件事情,應該站在國人健康的角度。

蔣萬安表示,政府不管基於什麼樣的理由,還是所謂的「為了台灣未來的戰略目標」,這都很含糊,國人要知道是什麼,後續怎麼做好把關,標示、查驗、人力、經費、設備這些都是問題,但行政部門到現在都沒有說明清楚。

黃暐瀚接著問及,這次開放瘦肉精美豬,有沒有辦法擋下來?蔣萬安坦言,非常困難。現在立法院的生態,基於等於是執政黨的立法局,相當於執政黨的橡皮圖章,藉由多數力量強行通過法案,因此在這件事情上,很難扭轉這樣的局勢。

另就外界關注2022台北市選戰一事,會不會把衛福部長陳時中當對手?蔣萬安回應稱,不會,他這幾屆都在立法院的衛環委員會,他認為陳時中是非常能溝通的部長,彼此在一些法案的審查上,都跟衛福部配合得很好。

黃暐瀚更直接問,下一步要不要選台北市長,什麼時候做決定?蔣萬安仍婉轉稱,對他來講,2年後會發生什麼事情,真的還有一段很長的時間,眼前該把事情做好,就應該好好把角色扮演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