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赴台北農產公司第二果菜市場,視察「質譜儀化學快檢」及「供應人實名制」等蔬果農藥殘餘篩檢把關機制,並大讚成效,甚至指出其具備檢查瘦肉精的功能。不過,北農設置質譜儀實為當年被柯文哲嫌到不行的前總經理吳音寧所推動。對此,「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創會理事長陳秉亨在臉書發文表示「政治不難,不要糟蹋人才就好」。

北農於前總經理吳音寧任內與農委會合作,建立「農藥蔬果藥物殘留檢驗室」,購置新式分析質譜儀,能將檢查結果直接上傳雲端,到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自動比對是哪種農藥,只需費時20至30分鐘,大幅提高檢測效率,每日平均抽驗50件。

北農一旦透過檢測發現不合格農產品,就會在拍賣前擋下、灑上石灰粉,再輾壓銷毀,並依據「批發市場供應人申請登記及管理要點」處以停供處分,同步通知當地農會,停止供貨10天,再犯則停止供貨一個月。3次不合格,便永久除名。

柯文哲27日視察時,大讚北農投入720萬添購質譜儀器,象徵台灣生技科技的進步。他更表示,此計畫推動近2年,令北農承受諸多壓力。尤其「實名制」規定,所有臺北果菜批發市場的供應人,都必須透過身分證字號串連,提供真實的身分資料,無法透過使用化名規避責任。起初採鼓勵制,今年7月1日開始,採強硬手段,沒有實名制就不能在北農交易,藉此達到完全實名制。

柯文哲說,該計畫從實名制到化學快檢實驗室建設,前前後後推了兩年,如今給北市有更好的食安保障,「將來檢查瘦肉精也可以」,意指北農已具備檢查瘦肉精的能力。

陳秉亨對此指出,質譜儀是吳音寧2年前的努力,如今卻被柯文哲當來當政績,強調「政治不難不要糟蹋人才就好」;作家粘迪舜也酸道,在柯文哲眼裡「北農幹最好的那個人叫韓國瑜,前陣子才會真誠推薦給大家」、「快把市長交棒給韓總機」。

今天我想談談,質譜儀與冷氣機,不開玩笑。 先說質譜儀。這幾年來,臺北的市場正在徹底翻轉,建築更現代化、也更強調衛生與管理。臺北農產公司落實了「實名制」,所有臺北果菜批發市場的供應人,都必須提供真實的身分資料。 過去交易者不用實名,使用「...

柯文哲發佈於 2020年9月27日 星期日

柯文哲市長今天拿質譜儀當政績,結果是吳音寧在2年前的努力.... #政治不難不要糟蹋人才就好

陳秉亨發佈於 2020年9月27日 星期日

昨天看到師傅那篇文,心底就在想肯定是在揮鐮刀,今天一看果然如此,在他眼裡北農幹最好的那個人叫韓國瑜,前陣子才會真誠推薦給大家。 #快把市長交棒給韓總機

粘迪舜發佈於 2020年9月27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