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英國議員圖根哈特(Tugendhat)指控中國利用債務外交控制巴貝多等加勒比海國家,並破壞英國在當地的地位。對此,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26日反擊,稱「在與有關國家共建『一帶一路』進程中,中方從不強加於人,每一個項目都是有關各方平等協商的結果。」

劉曉明再26日回答記者針對英國議員指控的提問表示,「我們對有關歪曲中國和巴巴多斯關係的說法表示不滿和反對。」並稱中方一貫堅持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內政等原則基礎上發展同其他國家的關係。「中國沒有干涉別國內政的基因,也沒有任何興趣和意願去干涉別國內政。

劉曉明指出,一帶一路已經成為廣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成為國際合作的重要平台。共商、共建、共享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黃金法則。「中方在與有關國家共建『一帶一路』進程中,始終堅持平等、開放、透明,按照市場規律和通行國際規則行事。在與有關國家共建“一帶一路”進程中,中方從不強加於人,每一個項目都是有關各方平等協商的結果。」

劉曉明強調,近年來,中國與巴巴多斯關係保持良好發展勢頭,兩國高層往來不斷,各領域友好合作進一步加強。2019年,中國與巴巴多斯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為兩國友好關係增添新的內涵,也將為兩國互利合作開闢新的前景。「我們同巴巴多斯的合作是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

英國議員圖根哈特(Tugendhat)   圖:翻攝自圖根哈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