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台的軍事行動越來越頻繁,台海情勢緊張,繼共軍飛越海峽中線、宣布將對台進行軍演後,近日中共解放軍再公開「攻台先鋒」部隊的演練影片,該部隊在蘇北訓練場進行「圍繞立體奪要」、「街巷清剿」等訓練內容,展開紅藍對抗實兵演練,並強調「紅軍」成功消滅「藍軍」。

中國媒體《央視軍事》26日在微博釋出一支「陸軍紅藍對抗城鎮攻防演練」的影片,影片中顯示,中共陸軍第73集團軍某合成旅的官兵在蘇北訓練場展開城鎮攻防演練,數架無人偵察機和偵查車先針對目標區域展開偵查,之後「紅軍」分隊在火力掩護下對「藍軍」發起進攻。

根據影片內容,該訓練場的建築物是以城鎮和街道的特點設計,有6大類、100多種建築物,包含圖書館、咖啡廳、電影院等常見街道建築,紅軍最後成功挺進目的地,從建築物的上下兩邊對藍軍形成夾擊,最後成功殲滅藍軍。

中國媒體報導,中共陸軍第73 集團軍某陸航旅和某特戰旅已一連多天,在閩南陌生地域共同展開訓練,並稱在演練中,共軍「創新訓法戰法,全面錘煉兵種間協同作戰、體系聯合和立體突擊的作戰能力。」

演練影片曝光後,不少中國網友認為這種城鎮是針對台灣的大城市,是「準備解放台灣,登島前的演練」,但更多人指出,部隊水平堪憂,「很多動作和經驗都不專業」、「 感覺不太好,理想化的戰場。」、「感覺還是脫離實戰太久了,沒有那個意識。」

演練場地以城鎮和街道的特點設計,中國網友認為是針對台灣的大城市。   圖:翻攝自央視軍事

該訓練場內包含圖書館、咖啡廳、電影院等常見街道建築。   圖:翻攝自央視軍事